三峽飛鳶

西元2000年國立台北大學在台北縣三峽地區創校,當地三峽文教基金會為表達歡迎之意,特捐資建造極具地方鄉土特色『三峽飛鳶』設置在三峽校區內,既為代表三峽鄉土精神地標,又成為國立台北大學精神堡壘。



『三峽飛鳶』在各界期盼下成為一座醒目地標,面向北二高絡繹不絕車流,駕駛人都能感受它的磅礡氣勢,但包括附近地區民眾,可能還有些人不知道它的鳥嘴方向是向左彎,其中深具義涵;根據創作者江沖默先生解釋控制飛行方向的鳥嘴左轉,主要是不忘本的緣故,左轉方向正是飛向鳶山頂,箇中雖然有人認為不無風水考量,但這種主張也是鎮民一致心願,讓繁榮留在三峽,國立台北大學從此翱翔世界。

這座代表三峽地方精神及鄉土特色的 『三峽飛鳶』 ,係由三峽文教公益基金會、樹春文教公益基金會、堉琪紀念基金會及多位賢達捐資委託製作,材質為高青銅鑄造,重約7,200公斤,長630公分,寬1,150公分,高800公分,歷時三年創作設置完成。

特別歡迎往來北二高三鶯路段民眾,多些關注眼神,也對地方風情瞭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