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採訪

為你雕像 無師自通雕出藝術路 鑽研解剖學塑造永恆像

出版時間:2011/05/11
   

偉人銅像的存在,曾在台灣社會有著理念之爭,但隨時間逐漸淡去昔日威權象徵,取而代之是紀念價值的肖像記憶。
他幫人造銅像、雕像,從未拜師、也非科班,全靠徒手摸索,鑽研解剖學、自製工具、閉門勤練,未受傳統學院藝術教育影響,反而探索出一條實用藝術路。
坊間大師作品貴的令人咋舌,他的中價定位,吸引教育單位、政府機關、建設公司,各種需求銅像、公共藝術的空間,讓他雕出安身之道、塑出揚名舞台。
採訪╱潘怡靜 攝影╱陳鴻文

今年香港大埔一所學校,想替現年90餘歲創辦人立1尊銅像,透過網路找到台灣中央雕塑老闆江沖默,工作人員飛來台灣觀察工作室環境,捨棄廉價中國銅像廠,2月江沖默飛去香港與這名創辦人會面、拍照。 
「他很慈祥、隨和。」刻正工作室裡,江沖默正在為這名創辦人塑像。 
「認識這個人,有助塑得更像。」一旁另一尊進行中的塑像,是已故台灣首位女立委林慎,1945年與蔣夫人共同創立復興中小學,由於昔人已遠,江沖默從委託者提供的2張照片,尋找神韻蛛絲馬跡。 
他沒拜過師、也非雕塑科系,專為古往今來的人立像留影。 

大量讀資料 塑名人像

走進桃園縣新屋鄉工作室,隱約看出無畏的內在,享受田野靜謐生活,三更半暝靈感一來,神交古往今來名人要客,塑像不歇。
他替外交部塑過「國父」送邦交國、替長庚技術學院塑過「南丁格爾」為學生加冠儀式,「已過逝的人,除參考圖片,也要閱讀生平,才能傳型也傳神。」塑國父銅像時,他大量閱讀資料、旁及野史,因此塑出的國父銅像,並非莊嚴肅穆、而是風流倜儻。不被社會條框制約,他闖出自己的雕塑路。
30歲時白天在不鏽鋼工廠工作、晚上窩三峽山上創作木雕,學機械工程卻著迷藝術創作,20餘年來從木雕轉進公共藝術、浮雕、銅像等領域,全靠自己不斷摸索。 

為兒女塑像,創作初期試鍊、替孩子記憶成長。

妻小當麻豆 需求入行

「一直有客人問我會不會做銅像,」江沖默的銅像製作,始於10餘年前客人不斷詢問的需求,當時專事公共藝術景觀雕塑的他,開始找方法,一開始深怕做不像,就從老婆、小孩試起,小孩曾當模特兒坐到睡著,淬練他今日功力。
「前10年很辛苦,近10年苦盡甘來。」太太李秀美回憶過往,每到3個孩子開學都深怕付不出學費,SARS期間感受更深,一度央求江沖默改行當上班族。
但固執的江沖默不為所動,夫妻倆信守「不看豪宅、不開名車、小孩不補習、全念公立學校」儉樸原則,度過最艱難的匍匐期。李秀美利用各種免費資源學會電腦使用,修改網站、找標案、寄圖檔,全難不到她,成了江沖默得力左右手,也帶動近年不少案子從網路彼端傳來。 

建案、社區、校園的景觀雕塑,是收入一大來源。

研讀原文書 自創工具

江沖默年輕時創作不到2年就因「長期蹲坐小凳姿勢不良」,導致椎間盤突出開刀,但也因腰傷接觸人體解剖學,深入研究人體骨骼、肌肉…,對後來人像雕塑助益頗深。
全世界最多醫學院學生研讀的解剖學聖經、厚達782頁的《格雷氏解剖學》(Anatomy:Descriptive and Surgical),「我把這本原文書拆成3本,慢慢閱讀。」書內他密密麻麻的畫線、註解,精神不亞於醫學院學生。
「骨頭形狀做得準,肌肉再長上去。」江沖默不信雕塑學院派,研究出一套自己務實精準的塑像方法。
他有一只不能曝光隨身工具包,藏有密秘武器,提起它,隨處都可替人量身塑像,包包裡有他自製測量工具,運用CD傳動軸、牛角、不鏽鋼等零件DIY做成。
「鼻子寬度常見41~50mm、眼睛裡26mm外30mm是常見尺寸,」江沖默用精確方法與心領神會,傳達寫實。「有時用眼睛看,有時用心感覺。」
想不想成名?他坦言:「當然想。」這是所有創作者心底聲音。
過去他遍及建案、校園的景觀雕塑,是他養家餬口之謀生必要;為人塑銅像,也許正是他心底渴求成名的開端。 

行行有本經

刻板印像裡「偉人才立銅像、人死才留像」觀念已日趨改變,活人立銅像比例不低。「活人比死人,做得更像。」江沖默鼓勵活人塑像,真人可比對修正、塑像才會更生動,近年少數觀念開明的民眾,找他塑銅像、替未來往生後擺放骨灰用,讓後人永遠記住容貌。 

 

江沖默為了學銅雕,鑽研解剖學原文書,書中密密麻麻英文註記,看出他的一絲不苟。

細部工具,自己以黑檀木筷子、600目砂紙磨製而成。

銅像作品

 

 

因承接工地案子,需一名美名模特兒,情商女兒三峽國小老師女友(現師母)任銅像模特兒,有助作品栩栩如生。

國內神經內科醫師、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。

黃姓夫婦(現年83歲、75歲),夫妻一同前來做銅像。

浮雕作品

 

 

在1cm厚度裡呈現肌肉線條,約有多層不同高度,難度更甚銅像,創作過程易迷失在前後透視深度中。

奧運銅牌舉重選手陳葦綾。

奧運金牌跆拳道選手朱木炎。

江沖默小檔案

年齡:1959年出生(52歲)
學歷:龍華工專機械工程科
經歷:
30歲 不鏽鋼工廠從事板金工作,業餘創作木雕
35歲 成立雕塑公司迄今,主要從事景觀造型雕塑、雕塑維修保養及教學
給入行者的建議:除非沒有經濟壓力,不要貿然嘗試 

店家資料

電話:03-486-5089 / 0910-350-930 
網址:http://www.statuary.com.tw/ 

營運概況

年營業額:240萬元(7成公共藝術、3成銅像)
作品價格:浮雕單價約10萬元,半身銅像約20萬元,金屬景觀雕塑視尺寸報價 

顧客心聲
價格平易 效果佳

我們學校理工導向,在造園精緻計劃中,以綠化、藝術等環境來淘治學生人文涵養,初始是校內10逾年《水牛群像》銅雕、年久不知如何保養,在美術老師評估轉介下,請江先生來維修保養,後來又購入《鳳凰》公共藝術品,價格平易效果好,但因教育單位經費有限,建議報價再便宜一點,讓作品在更多校園展示、讓更多莘莘學子感受,創造雙贏。
◎劉丙燈 國立秀水高工總務主任 

 

奧運校友 製浮雕

學校替奧運得牌校友朱木炎、陳詩園、吳蕙如、陳葦綾製作浮雕,擺放校史館中,選手為國家榮耀所付出時間與汗水,是無上光榮也不應被遺忘,江先生價格平易且製作意願高,過程中他先建議拍攝45度角照片、曾e-mail圖檔供肖像本人、校長等確認,浮雕送來時,大家都覺得唯妙唯肖、手藝精湛,選手本人、師生與參觀人士都稱讚。
◎陳正霖 國立體育大學總務處職員、法式滾球教練 


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inance/20110511/33378658/applesearch/